保釋金會退還嗎?

as 00002

司法相關新聞常會出現鉅額的保釋金,尤其當財團、金融業界相關人士觸法時,動輒上億的「保釋金」格外引發關注! 那麼,這些交保時所支付的保釋金,最終會退還? 還是納入國庫呢?

司法單位會同意「具保」,也就是俗稱的「交保」,通常是已經完成相關偵訊流程,證據齊全,且犯罪嫌疑人已經較無串證、畏罪潛逃的可能,透過繳交「保釋金」來免除羈押,所以保釋金的本質並非處罰,而是換取不被羈押的保證金。

如果犯罪嫌疑人在案件審理過程傳喚未到、拘提不到,那麼這筆保釋金就會沒入國庫;反之,只要案件依照程序審理完成,無論結果是有罪、無罪、免訴、免刑、緩刑、不受理確定,待被告執行後就能領回保釋金。

保釋金的金額大小,主要以具保人身份、財力作為衡量,簡單的說,金額通常要能具有約束力,所以財力雄厚的具保人就會被裁以上億的保釋金... 然而,市井小民可能十數萬保釋金就能產生極大的約束力,甚至得去借貸才能籌出保釋金,也基於這方面的考量,以往保釋金是無息返還,自2014年12月11日發布「刑事保證金存管計息及發還作業辦法規定」後,改為按台灣銀行牌告活期存款利息,加計利息退還保釋金給具保人。

References:hero-movie.net / Info obtained via internet and has been revi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