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拉松的距離分級與世界紀錄

sp 00007

初馬、半馬、全馬、超馬... 馬拉松到底有幾種距離分級?

從《馬拉松的由來》一文可以知道馬拉松的標準距離為42.195公里,波士頓馬拉松、紐約馬拉松、芝加哥馬拉松、倫敦馬拉松、柏林馬拉松、東京馬拉松,是目前世上最知名也最據規模的標準馬拉松賽事。

1980年代興起「半程馬拉松」也就是俗稱的「半馬」,顧名思義就是標準馬拉松「全馬」一半的距離,大約是21公里。

Ultra Marathon 超級馬拉松,簡稱「超馬」,是超過標準馬拉松距離的長跑耐力賽,斯巴達超馬、撒哈拉超馬、南極超馬、穿越歐洲超馬... 賽程總長可能是數千、上萬公里,環境可能遍及高山、林區、沙漠、極地,並沒有一定的規則。

為了讓參與路跑的新手能夠逐步的提昇強度,台灣各地也常有5公里、10公里的路跑賽程,這些賽程都屬於「路跑」,「初馬」的真正意含則是首度參與標準距離的馬拉松賽事,無論是否順利「完賽」,都是人生中的首次「初馬」,所以也有所謂的「半初馬」來意指首度參加半馬賽事。

雖然在第四次奧運會後制定了標準的馬拉松距離,但因為各地的賽道環境不同,因此一直都沒有「世界紀錄」的設立,國際田徑總會一直到2004年才正式採用世界紀錄... 男子馬拉松目前的世界紀錄是由肯亞的 Dennis Kipruto Kimetto 於2014年柏林馬拉松締造,成績是2小時2分57秒;女子馬拉松現今的世界紀錄則是英國選手 Paula Radcliffe 在倫敦以2小時15分25秒完賽。

References:Jan Kraus @ flickr / Info obtained via internet and has been revi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