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拉松的由來

sp 00006

在公元490年9月12日的古希臘時代,發生了一場對抗奴役專制的民主戰役,地點就發生在雅典東北部的「Marathon 馬拉松」平原...

廣為流傳的說法,是雅典在這場戰役中擊敗波斯帝國,雅典偵察兵 Phidippides 菲迪皮德斯 帶著勝利消息,跑了40公里回到雅典,在高喊「歡呼吧,我們勝利了!」隨之猝死,為了紀念他而將這段路徑、距離,作為馬拉松賽事的依據。

事實上,前四屆奧運會並沒有制定馬拉松的標準距離,是在1908年倫敦奧運會,為了讓英國王室方便觀看比賽,將終點設立在溫莎城堡的陽台下,從起點馬拉松到這兒的距離為42.195公里,此後就成了馬拉松賽事的標準距離。

由於馬拉松戰役和首屆奧運會相隔近2400年,因此最初的故事來由也眾說紛紜,所以必須加碼分享「番外篇」... 兩個疑點,第一個是既然雅典贏得勝利,為何 菲迪皮德斯 還要獨自跑回去報捷? 第二個疑點則是,一名士兵跑了40公里竟猝死,體能上也不合邏輯,不是嗎?

歷史學者提供另一個故事與看法,當時雅典要與強大的波斯帝國交戰前,曾試圖向「斯巴達」求援,於是便派了長跑高手 菲迪皮德斯 執行任務,但無奈斯巴達祖先流傳著必須在月圓之日才能出兵,因此實際的路程是從馬拉松平原到斯巴達,求援不成再回到馬拉松平原,最後才跑回雅典報捷,這路程加總長達480公里,如果又因戰爭負傷,最後自然會精疲力竭而亡!

古希臘歷史學家「Herodotus 希羅多德」的著作中記載,前往斯巴達求援的士兵名為「Pheidippides」與前述的主角名字差一個字母,反而沒提過報捷的士兵,所以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兩名士兵,也可能是由後人將兩段故事組合而成?! 但是能夠確認的是,馬拉松賽事與這場自由的戰役有關,也確實是為了紀念長途跋涉的士兵而創立的運動賽事!

References:ironkladtraining.com / Info obtained via internet and has been revised